close

下個月起,宜蘭又會增添一處賞心悅目的新景點:宜蘭護城河。

攤開世界城牆史,建於兩百年前的宜蘭護城河也許籍籍無名,但在現今三、四十歲以上的老宜蘭心目中,卻總是有著美麗又帶有嘆息的記憶。

日本人以市區改正及衛生為由,拆除了全台灣最接近圓形的城牆,留下東、南兩側的護城河,還一度擁有「八千代川」這個東洋味十足的名字。戰後這些河道被當作水圳看待,由水利會管理,最為人懷念的莫過於小橋流水、垂柳依依的迷人景致,當然這些畫面早已隨著民國七十年代的加蓋工程而走入歷史。

嚴格說來,目前光復國小正門前開挖出來的明圳並不屬於舊城東、西、南、北路任何一段的護城河,頂多算是鄰近泰山口圳的一部份,但這些都無傷大雅,反正缺少了城,又何護之有?歷史就是這麼有趣,它自己會平反。「小橋流水、垂柳依依」的意象可以再複製,而那昔日溝中的浣衣女何在?橋上情話綿綿的痴情男何在?

IMAG0559IMAG0560IMAG0561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晴風雨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