頭城人阮義忠多年前的一本攝影集《四季》,紀錄與探討的是泰雅族四季部落的原住民,而這樣一本攝影集,卻在我移居宜蘭的決策過程中佔有絕對的舉足輕重的地位。

後來接觸的資料與實地的踏查越來越多,越覺得四季是個很可愛、很神祕的地方。以前常半開玩笑的說,要娶個宜蘭的泰雅族當老婆,如今,老婆是宜蘭人沒錯,而岳父來自南投,也是泰雅族的分布地,總幼稚地希望老婆也有泰雅的血統,哪怕是八分之一也好,十六分之一也好…

在女兒眼中,我是外來種,這樣的形容不知是誤用、是諧擬,還是貼切寫實?不過以我這個祖居地在雲林,出生在嘉義,成長於三重埔,短暫住過五股,高中大學都混台北,流放馬祖北竿兩年的生命歷程,很難跟別人聊「故鄉」這個話題。宜蘭是不是我的故鄉,恐怕在心裡頭還是問號,但至少對我的女兒而言,答案是肯定的,也就算了了一樁心願。

聽說全台的戶政已聯線了,改天一定要去查一下老婆方面日治時期的戶籍資料,以解開我多年來的疑惑,應該說是好奇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晴風雨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