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沒有陪我,憑什麼管我?


身邊的很多小朋友常常會有許多狀況發生,所謂「狀況」,是指大人看了想開罵開扁的大小事情。
但是容許我靠夭一下,權力在哪裡,責任就在哪裡。小朋友為什麼不聽話?為什麼一再闖禍?為什麼受人排擠?甚至你說不出為什麼,只是看他不順眼而已。

最終的權力當然在父母,請了解以下的事實:現在的老師動輒得咎,才懶得鳥你的小孩,寄宿的親戚只會管有沒有亂跑,有沒有回來睡,有沒有去學校,只有管教的形式,沒有管教的內容。而且,「管教」二字的順序其實是錯的,「不教而殺謂之虐」是人人皆曉的道理,甚者,許多他媽的不會教小孩的父母,只有「管」,沒有「教」,因為他們沒空,只有空管,沒有空教?放屁!「教」是引導,「管」是禁止,你希望你的老闆和上司怎麼對你啊?

而管教的前提其實是「陪伴」,小孩本身也許不懂這個道理,但他們絕對感覺得出來,你的管教是出於真誠,還是出於方便?是出於關心,還是賣弄威嚴?

陪他做功課,不是你拿著電視遙控器;陪他看電視,不是批評他選的節目幼稚;陪他丟球,不是你在樹下看報紙;陪他選玩具,不是你在旁邊滑手機;陪他做家事,不是只有丟一條抺布給他;陪他吃飯,不是威脅吃最慢的人要洗碗...

你不陪伴我,怎麼知道我是怎麼樣的人?不陪伴我,怎麼知道我真正想要的需要的是什麼?你不陪伴我,怎麼知道如何管教我?你丟給我的錢永遠填不滿我的空虛;你偶爾來一下,「不知頭不知尾」的管教永遠抵不過朋友的一句惜惜;你有多久沒誇獎我了?你知道我喜歡的偶像是誰嗎?你知道我一個人的時候都在做什麼嗎?你....知道我最要好的朋友叫什麼名字嗎?

沒有陪我,憑什麼管我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晴風雨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